聰明選系

選錯系≠黑白人生,轉個彎,又能驚見繽紛前景!

根據報導指出,連續抽樣調查全國大學生的壓力來源,發現從大一到大四,有近半數大學生覺得所念科系不合興趣,成為主要壓力來源;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劉維琪也指出,青輔會調查三千名大專畢業生,發現有四成後悔當初選的科系,驚覺「學非所願」;剛卸任的大葉大學前校長洪敏雄則是感嘆國內考試引導教學,高中不重視探索性向,加上大學商管等很多科系,高中生沒學過,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興趣所在,往往只是看分數或根據世俗價值選系,就讀後才後悔。

看了上述新聞,相信一定有人背脊一陣涼意,覺得這根本就是自己的寫照。對於選錯系,過來人總是有著萬般無奈,但一開始的想法或行動卻很單純:

  1. 選校不選系不打緊,沒興趣就悶著頭唸,頂著好學校的光環,將來一定也會有好工作!
  2. 跟著父母的期望走,他們應該不會害我吧!
  3. 大部分同學(或哥哥姊姊們)都是唸這個領域的,就跟著人多的方向走準沒錯!
  4. 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先選一個熱門的科系唸唸看!
  5. 自己以為有興趣,真正讀了之後,才發現跟想像中不一樣!
  6. 粗心大意,根本就填錯志願了嘛!

以上這些林林總總選錯系的原因,是高點在專業輔考過程中,最常聽到的說法。不管是經過思考或是順從別人意見、潮流而做出的決定,高點在此都想提醒同學:「人生由自己掌舵,你有權決定開始的方向,更有權在中途轉向!」為了協助大家擁有快樂又充實的大學生活,高點融合過來人經驗,獨家開創「大學金字塔」概念:大一至大三不但是大學的黃金三年,更是人生的黃金三年,只要努力鞏固此金三角,便能造就大四立於金字塔頂端的不敗實力,畢業後順利升學或就業!

「轉學考名額不是很少?錄取率不是很低嗎?」大家可能會有此疑惑,但以目前的趨勢來看,各校為了提昇大學生素質,遂以提高退學率來督促同學唸書,轉學生名額也因此大幅增加;以國立交通大學為例,校務會議通過在這學期實施「群英計畫」,並逐年「逐年提高退學率,擴大招收轉學生」。

交大校長黃威認為,適度提高退學率可警惕學生,不要進了名校卻不努力。教務長馮品佳則表示,為了邁向國際一流大學,配合提高退學率,可加強學生品質控管。此計畫對轉學生而言,意義在於:退學後的缺額,則擴大招收轉學生,讓大學指考不理想的學生,也有機會進名校。眾多選擇轉學考的同學,可藉此把握躋身一流名校的機會。

根據數據顯示國內大學退學人數逐年上升,退學後產生大量的缺額,因此提高了招收轉學生的名額,目標插大轉學考的同學,處處都是機會。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