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規劃

妥善規劃&實踐,大學真的由你玩四年!

近年來,大學錄取率節節提升,但大學生素質不見上揚,反而普遍下降,造成「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的詭異現象。這是當今台灣教育與職場所共同面臨的嚴重問題;有感於此,各大專院校無不卯足全勁,提出相關因應措施,希望能運用一些補救教學或畢業門檻等規定來改變現狀,提升學生素質。根據民生報報導,目前大專校院舉辦新生入學會考成新趨勢,除了英語,包括國文、微積分、化學、生物等科目,都被學校視為重點加強的重點能力,台北科技大學甚至要求數學會考不及格者留校「晚自習」,希望打破大學「任你玩四年」的形象;海洋大學也開設微積分補救教學班,希望能夠藉此提升學生的基礎專業知識,不再視微積分為「危機分」!除此之外,海大針對理工科的大一新生,於註冊當天舉辦了「數學基本能力測驗」,成績在後面四分之一的,必須補修一個月的夜間課程。

除了專業知識的補救教學,各大專院校這些年來對學生的英文能力益發重視,目前已有逾80校系採用全民英檢認證。以台科大為例,2005年未通過全民英檢中級的學生有500人,儘管校方未將全民英檢納入畢業門檻,但學校仍為這些學生開了十多個英文班;同樣地,海洋大學也有開英文的補救教學班。大一時學校即舉辦英文會考,成績不及格的學生要加修基礎英文,2005年約有四成學生不及格,學校得開10班的基礎英文課。淡江大學則自93年起舉辦大一新生英文分級考試,依測驗結果將全部新生分為4級,並依級數分班上課,期望藉此拉齊學生的英文程度。另外,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及台北科大等,94年招生簡章也規定了新生須通過規定的英檢級數,方能畢業。

不過,也有學校未舉辦入學檢定制度,元智大學教務長認為入學檢定只是形式,要提升學生程度,落實教學其實更重要。因此元智在課程安排上,英語必修學分達12學分,不僅比他校多,還規定每系要開設六門與英語相關的課程,鼓勵教授以英語授課。

看了上述相信各位心中不免有種壓力,擔心大學生活仍然擺脫不了國高中時期埋頭啃書的日子,無法享受過去想像中自由自在、充實有料的美好大學時光。其實,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掌握,你絕對有權選擇你想要的生活,拿出七年級生顛覆傳統的看家本領,誰說大學不能由你玩四年?不過,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是,你一定要確定自己想走哪條路、過什麼樣的生活,並且依此規劃藍圖!

*以上資訊參考教育部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