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心理學準備要領

心理學準備要領

其他科目準備要領:

轉學考是一種很特殊的考試,它不像大學指考一般有高錄取率,轉學考錄取方式,跟過去高考一樣,例如:有140人去考,學校宣稱錄取5個人,那參與考試的人,必須在所有考生中排前5名,而且還要在專業科目上達到一定標準,例如:政大會要求專業科目每一科都需達50分以上,才能納入最後的總分排序。

另一方面,轉學考在準備時,也不像大學指考一樣,僅需要一套教材就可以因應考試,很多時候,會因為各間學校出題方向不同,所念的書會有所不同,甚至同樣的科目,在不同學校中考的內容,也不盡相同。

最後,轉學考難度也相當高,一般而言,其專業科目的難度可以媲美研究所考試,因為很有可能研究所出題的老師,也是出轉學考的老師;轉學考的準備更需要有經驗的人帶領,不然就得利用時間去換取經驗,但是學生最重要的就是時間。

由此可以看出轉學考試準備對於學生或是其家人而言,是一個相當艱辛的過程。老師以個人經驗提出以下幾點,供心理學轉學考的考生們參考:

唸書等同考試得高分?

一般同學總認為念多少書,就應該在考試上得到多少成績,但就心理學與心統的角度而言,我們可以理解獲得好成績,並非一成不變的死唸書或死背,而是需要運用一些策略來幫助自己學習。在知識的建構過程中,不只是需要記憶而已,更重要的是需要理解、組織,並內化到應用自如。

在整理部分,因為各校重點不一,所以需要大量時間去找尋額外的補充資料,但往往收集到最後,總會形成資料堆積,並造成記憶零散狀態,此時便需要有經驗的人,進一步架構完整的知識主軸,以利同學們進一步探索新知。

在內化部分,心理學往往需要經驗充實,不能只依賴思考,特別是需要勤練考古題,唯有多方練習,才有機會內化為自己的知識結構,不然時間一久,便容易遺忘,或在考試情境下,發揮不出所學,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考古題範圍固定,就認為只需要學習有考過的概念即可,這樣也會吃悶虧的。

和大學聯考的方式相同?

各位同學因為從未考過類似轉學考性質的考試,所以只能由過去經驗,來判斷如何準備應試,事實上,是不能以過去大考的經驗來考量的。過去同學在考試準備時,只需要一套教科書,考完試後即可得到一個成績等待分發;而轉學考,則是為了因應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考題方向及重點,所以僅單靠一套教科書,想要考所有學校,那是不可行的。所以,準備時應該以講義為基礎,整理額外補充資料,才不會顧此失彼。

目前國內幾所擁有心理系的國立大學考科如下,像是台大(心理、心統、國英)、政大(心理、心統、國英)、成大(心理、英文)、中正(心理、心統、國英),整體而言,考科名稱都相同,但是考試內容差異相當大,就歷年來考古題來看,考題類型及方向變動幅度相當大。例如台大心理往年皆是中文出題,但是去年突然換成英文出題,難度上也偏簡單,台大心統考法以申論為主,主要針對中央極限定理、抽樣分配定義、相關迴歸、ANOVA;政大心理從92年就是以英文出題,題目偏細,政大心統難度偏高,去年至少有50分與研究所歷年考題相同;成大心理以英文出題,考題偏異常行為居多;中正心理以中文出題,難易適中,中正心統以申論為主,主要針對描述統計、相關迴歸、ANOVA。

除了上述幾所國立大學外,還有心輔系插大,像是彰師、台中教育大,也有考到心理學,但是另一科專業科目為輔導原理,是同學可以考慮轉學的目標。

答題需有策略!

在回答題目時,切記時間有限,拿到考卷後,應先行瀏覽配分狀況和題目數量及難度,另一方面,同學第一次在考試的時候,遇到申論題及解釋名詞等題型,往往沒有充足時間思考如何分配答題的時間比重,要不然就是作答的內容,無法切中題意的要領,造成寫得很多,分數卻很低的情形。

一般而言,解釋名詞都會以1至2行說明定義,最後以例證收尾。簡答題則需要交代完整人名、時間、定義、理論、例證(像是實驗例子),至於申論題則需要加上自己對問題的看法,切記一點,不要照抄課本或講義的內容,而是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作答。

毅力很重要!

其實不論任何事情,毅力都是很重要的,轉學考試也不例外,一般同學在一開始會有相當的熱情,但在準備過程卻受到外務或是其他因素影響,逐漸減少上課次數和學習動機下降,使得學習困難度增加。同學大多認為專業科目不好,可以由共同科目來拉分,可是近年來,考生素質水準上升,轉學考在共同科目上表現,差異並不大,所以錄取關鍵大多是由專業科目的分數決定。

另一方面,同學們可以一起組成讀書會,人數約4~6人一組最為合適,平時可以互相鼓勵,考古題練習也可以互相觀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轉學考考上之後~

目前因應出社會工作,學生的基本學歷最好以碩士為基礎,不僅升遷快,薪水較一般大學生多出4,000~5,000左右,但是歷年來碩士班難度也不斷提升,所以讓許多學生必須多花一些時間,才能有機會考上。

轉學生一旦考上大學後,可以享有許多好處,不僅是在校成績表現名列前茅,考研究所時,考上機會也會比一般學生高,再加上心理相關科系有臨床及諮商師證照,也可以轉念商學以及教育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在公職方面,有觀護人、心理輔導員及測驗員、家事調查官、人事行政、教育行政、財經政風,統計類。考上轉學考之後,出路其實相當的廣。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