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生醫學院

  • 普通化學準備要領

生醫學院

普通化學準備要領

普通化學主要的五大領域及其他領域

  • 有機化學
  • 無機化學
  • 物理化學
  • 分析化學
  • 生物化學
  • 核化學
  • 高分子化學

各普通化學的各種教材大約以80%的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為主。20%的基礎入門觀念及有機化學、核化學、生物化學。(配位化學或錯合物化學屬無機)。可想而知,屬於算題形態及繁雜敘述化學形態為本科的主流。

普通化學的命題重點、準備方向

普通化學

各大學教授普通化學的教授或講師,多以化學系無機組老師(必然要擔任普化教學工作)為主,其次是各組老師輪流教授普化及安排實驗。由於各校的師資分配不同,但也真正決定了插大轉學考出題的方向。

台大

普化課程分為甲、乙、丙三級。之所以會有這種區分,主要為各科系學科背景不同所致。例如:化學系、化工系、農化系(屬甲級)、生科系、藥學系、醫學院(屬乙級),過去有電機系等系所修普化,現在改為選修或廢除畜產獸醫及其他系(屬丙級)有時轉學考還分為A, B, C, 甲、乙卷之不同(約有五個等級)

清大/交大

在新竹與桃園一帶的學校早已有聯合大學命題做法,而中部及南部各校仍為獨立招生,這項趨勢也影響了普化考試的趨向。因為聯合大學考試傾向以選擇題為主,故解題技巧與完全為問答計算的方式不同,值得研究。

私醫考型

私醫考型偏重基本算題考法及觀念題考法。各領域都有出題記錄。考古題型會是重點。

插大考型

原則上與私醫考題型相同,某些國立大學加考了難度高的量子化學、氣體動力論(物理化學程度)、某些無機化學課題(非普化範圍)。主要來自各大原文書習題所致。

原文書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我們發現到插大轉學考的試題,甚至是後中醫、後西醫的試題,常常是原文課本習題一字不改拿來考,這代表著這些原文書的重要性。但學生懼於英文,導致失分,實為可惜。故補習班上課講義必然要中英對照,在專有名詞上一定要告知學生,其他的部分仍要讓學生在讀原文題目是要多下功夫才行。

重要的普化原文熱門教材

  1. Chemical Principle, Zumdahl(普化甲熱門教材)“同作者有多種教材”
    *Zumdahl實為目前國內最重要的普化原文教材,深得普化甲的喜愛!我們發現,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的Zumdahl教授非常認真的讓多位學校老師參與習題的校訂工作,不論是思考或圖文均可達到最好的水準。有不少老師覺得Zumdahl內容偏難,但卻仍然將其習題拿來出題,而且就連化學研究所的四大主科都有出自Zumdahl習題的現象,代表著這本教科書真的非常重要(多位智囊勝過一位智囊)。
  2. Chemistry, Molecules, Matter, and Change, Atkins
    *P. W. Atkins 來自英國的化學家、通俗科學家,在網路上已赫赫有名。非常出名的化學教育學者。物理化學、無機化學、普通化學都有他的蹤跡。也有不少老師將其列為普化甲重點教材。我們統計,大致上百分之八十的原文題庫都來自於Zumdahl 及Atkins,故同學應該明白哪些普化參考書才是王道了吧!
  3. Chemistry, C. E. Mortimer
    *初學者的救星!C. E. Mortimer!在台灣有人將其翻譯成”大學化學”是相當老牌的教科書,最值得初學者自修!譯者全是高水準的國內學者。
  4. 其他各種普化及化學類原文書
    *其他原文書類別甚多,有些是公元2000年才有的新書,亦有參考價值,常常是新的題目出現的根源!但學生準備時間有限,一定要懂得掌握法要,還是以前三大教材為主要準備方向為上策。

普通化學考試的準備重點可分為以下八法

第一部分
基本觀念及計量化學、熱化學(基礎計量一定要先會)
  1. 物質分類、基本單位及有效數字
  2. 化學式及化學方程式基本計量
  3. 熱化學計算
第二部分
原子分子結構、週期性、分子幾何及分子軌域
  1. 電磁波的物質效應及原子電子結構
  2. 原子軌域性質、游離能、電子親和力、電負度
  3.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分子結構
  4. 分子軌域
第三部分
相態化學(氣體、液體及固體、溶液)
  1. 理想氣體及真實氣體、氣體動力論
  2. 化學力及液態、蒸氣壓、相圖
  3. 理想溶液拉午耳定律、依數性、溶液各種濃度計算及計量化學應用
第四部分
反應及平衡(水溶液反應、動力學、化學平衡)
  1. 溶解度法則、基本酸鹼氧化還原、當量法應用
  2. 化學動力學各級反應、溫度與反應速率、催化劑
  3. 化學平衡、勒沙特烈原理
第五部分
離子平衡(酸鹼及沈澱)
  1. 酸鹼化學觀念
  2. 酸鹼pH計算:弱酸鹼計算、兩性物計算、滴定曲線
  3. 溶解沈澱計算、沈澱滴定、錯離子、五組陽離子
第六部分
化學熱力學及電化學
  1. 熱力學第一定律
  2. 熱力學第二定律、Gibbs自由能與平衡、熱力學第三定律
  3. 電化學電解計算、電池計算
第七部分
各族敘述化學
  1. IA~VIIIA族化學鎮
  2. 金屬化學、治金學
第八部分
錯合物化學、核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
  1. 錯合物、晶場理論、磁性預測、結構預測
  2. 核化學、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測定年代
  3. 有機化學、基本有機物分類、官能基、有機命名、基本有機反應、高分子化學應用
  4. 生物化學、胺基酸、醣類、脂類、DNA/RNA、基本代謝

結構是化學家的眼睛,故要在第二部分入題才是上策

基礎→結構學→相態→變化及平衡→敘述→專論的順序貫通普化的學習,能收最大成效。
  1. 相態、變化及平衡(物理化學的重點):即是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四大部分。統計起來,是考最多的部分,亦是算題及觀念題最重要的部分。
  2. 專論:即錯合物化學、核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這方面的重點有些學校考的偏難,已經到了正課的內容了,但題目不多,雖說如此,我們仍然要積極準備)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