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理工學院

  • 計算機概論準備要領

理工學院

計算機概論準備要領

計算機概論基本概念必須學起來

隨著時代的演變,電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電腦已經不再指常用的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手機、家電甚至車子,只要具有資料處理與分析能力之設備都算是電腦或計算機的一種。故從以前大多是資訊類相關科系才需要修習的計算機概論,已經變成商管類的必修或是大學中的通識科目。

計算機概論是進入電腦領域的基石,其涵蓋的範圍從計算工具的沿革、如何表示數位化的資料和當代計算機的基本組織。在有了前述基本概念後,接著會闡述電腦的重要知識、架構和應用,如作業系統、網際網路…等。為了要建立學生計算機軟體的設計與分析能力,計算機概論也會介紹程式語言、資料結構、演算法、軟體工程及資料庫,希望透過這些基礎知識的理解,讓學生更能掌握軟體設計的要訣。最後包含日益蓬勃的電子商務及其他重要課題,使大家對整個資訊工程領域有通盤性的認識。

近年來計算機概論的轉變與必考重點

基本電腦概論
  1. 計算機演進
  2. CPU
  3. 匯流排
  4. 機器指令
  5. CPU的定址模式
  6. 管線管理
  7. CPU指令集
  8. 系統時鐘
  9. 主記/虛擬/輔助記憶體
  10. I/O設備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1. 時間複雜度
  2. Array
  3. Stack and Queue
  4. Link list
  5. Tree and Binary Tree
  6. Graph
  7. Search and Sort
  8. Hashing
  9. Advance Tree
程式語言
  1. 程式語言演進
  2. 參數傳遞
  3. 變數可視範圍
  4. 程式語言的控制結構
  5. 迴圈
  6. C語言
  7. C++與物件導向
  8. Java
  9. 系統開發生命週期
檔案系統與資料庫
  1. 資料
  2. 檔案型態
  3. 檔案存取方式
  4. 磁碟可用空間管理
  5. RAID
  6. 資料庫
  7. 資料庫正規化
數字系統
  1. 進制轉換
  2. 補數
  3. 浮點數
  4. 其他數碼類型
  5. 加解密
數位邏輯
  1. 真值表
  2. 布林代數
  3. 邏輯電路
作業系統
  1. 系統結構
  2. 行程
  3. 死結
  4. 程序間的溝通
  5. 記憶體管理
  6. 磁碟管理
計算機網路
  1. 基本概念
  2. 網路模型
  3. 網路傳輸方式
  4. IEEE 802
  5. 網路衍生應用

平常可以多做怎樣的練習,考古題/閱讀報紙……

不管是台聯大、台綜大或是其他學校的考題,題目上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

  1. 基本觀念題:
    需要一點計算,但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有答案,這部分的準備只要把書上的基本觀念讀熟,並且多做題目來避免換個角度就不知道如何回答的窘境。
  2. 透過基本觀念做變化:
    答題篇幅較大,也可能需要用紙筆寫程式,看似活潑的題目,其實也只是在考驗同學對於基本觀念的掌握度,這部分的訓練除了與第一種題型類似外,每次做完題目,請認真回想有沒有其他種解法(例如用其他語言或資料結構),亦或是把題目做一點延伸,如果他想繼續問下去可以怎麼問,這種思維都可以透過上課老師講述的方式訓練,其目的可以確保同學不會在每次看到新穎的題型就被嚇到外,同時增加答題的完整度。
  3. 考題與時事結合:
    是最難掌握,也是真正靈活的題型,這部分一定會遇到陌生的名詞或是不熟悉的概念,除了多追蹤相關新聞外,唯一的心法就是找到計算機概論中相近的理論,並找到它與題目的連結,計算機領域每兩到三年都會有一個當紅的技術,從雲端運算到大數據…等,只要理解它背後真正的原理,基本上都只是換個角度與不同應用而已。

未來的生涯規劃

高科技相關產業一直是台灣的重點發展產業,每兩到三年就會有新興的議題或技術產生,而且技術的應用不只在科技產業,甚至連金融、傳統產業…等都會需要,對於學習此領域的學生來說出路非常的廣泛,剛畢業的學生年薪破百也不是難事。

在大學階段除了計算機概論要有通盤的認識外,也不要對任何技術跟架構有所排斥,要在大學時期盡可能學習到各種語言、技術和架構,重點就是要廣泛。如果有機會有強烈建議學生攻讀研究所,在研究所期間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鑽研,畢業後才可以成為目前業界最需要的「T型人才」對一種技術非常專精,但是對於整個領域的認知是全面的。

求職方面,在非高科技產業上,對於資訊人員的需求一直以來都是供不應求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該產業的領域知識。對於高科技產業而言,科技的訊息萬變非常敏感,永遠要對新技術有所認知,每次有新議題時要懂得分辨其重要性與基礎概念,掌握以上原則,在工作上一定游刃有餘。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