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理工學院

  • 物理準備要領

理工學院

物理準備要領

物理測驗範圍、配分及題型

1測驗範圍
依歷屆考古題所知,測驗內容包含古典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波動力學、電磁學、光學、近代物理等主題。
2題型
以國立大學歷屆試題來看,大致上分為『單一選擇題』、『多重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三大類,近年來又以『多重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為主要趨勢,有時又會加考『名詞解釋』、『定理證明』、『觀念詮釋』。

測驗及教學目標

大一普通物理的教學目標在於:銜接高中物理教材,闡述理工各學門的核心概念,使學生具備堅實的物理基礎,以作為進一步學習高深理工科技的準備。各校希望大一轉學生具有基本的物理知能及進階能力,包含『理解』,『運用』,『進階』三個層次。

1理解
測驗考生對物理現象、定義、公式、定律與原理等基本知識的認知與理解。
2運用
使用單一的物理定義、公式、定律或原理,運用簡單的計算來解題。
3進階
活用兩種以上的物理定義、公式、定律或原理來解析物理問題。

近年來轉學考物理的轉變

1成大
力學、電磁學仍是命題的主要內容,但是熱力學不容忽略,每年都考大約25%,台聯大、中山也都曾出現20%以上的配分。
2台大
光學與近物平均20%左右,今年更考了100%,沒有艱澀的計算或論述。
3台聯大
題型難易適中,採用單選、複選及填充,尤其近物部份若觀念不明確嚴整很容易失分。
4台綜大
仍保持著”古城風味”且以”題目困難度高”著稱,最近考題多出現考古題的活用,甚至還出現沒準備就寫不出來的証明題。

準備建議

  1. 以全國各大學物理教科用書為標準,不偏重任何一版教科書,故到班上課學習時,將會有老師親自編寫的物理教科書,方便同學們快速掌握重點。
  2. 大一物理與高中物理最大的不同是在英文教材及英文出題,故同學上課時,將會加強同學們的物理英文意義及相關練習。
  3. 試題可能會有複雜的計算過程, 故到班上課學習時,老師將會用觀念帶領同學們思索解題方向,分析題目的意義,因此不會像自學一樣,浪費時間而盲目計算。
  4. 在每次上課後,老師將會由歷屆試題或學校教科書中,選出重要題型,出成作業及小考,讓同學們全方位快速了解上課的重點。
  5. 大一轉學考在評量同學們是否理解物理原理及概念,並能用以解決問題。同學們必須要了解公式或定義的物理意義,避免死記公式或定義。
  6. 試題的計算,一定會用到積分及微分,這也是同學們最困惑的地方,學校微積分還沒學到,但物理題目又必須要用微積分才能解答,因此很多同學放棄,故老師在上課時,會強調微積分的物理意義,並教同學微積分的技巧及活用微積分。
  7. 近代物理近年來有提高命題的趨勢,故在上課時,老師會多加強調。

高點轉學考的教學內容與方法

每本原文書都有上千頁的內容,學校教授的教學,是不可能教得完的,很多亦是天馬行空的教學,學校教學雖具啟發益智之效,若想僅憑學校的教學內容去參加各名校的轉學考是絕對不夠的。我們的教學重點如下:

  1. 統整大一物理(力學、波動、熱力學、電磁學、光學及近物等)重要概念編成講義,佐以各名校相關考題來強化觀念,並掌握考情趨勢。
  2. 每堂課後皆有精選練習題供練習並附詳解。
  3. 每次上課都有需動手練習的隨堂測驗題(英文命題),老師利用課前講解題意、提示重點,課後附詳解,並可以在老師的社團中與老師及同學們互動討論。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