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觀光餐旅

  • 觀光學準備要領

觀光餐旅

觀光學準備要領

觀光學是一門新興發展的學科,大部份的同學對於觀光學的準備,都輕乎其重要性,認為只要買一本教科書,把理論背熟就可以上戰場應試,結果多是一敗塗地!因為,觀光學的趨勢不再是單純的考理論題目!同學們應該要認清,觀光學是一門重要的專業科目,取得高分就是讓你立於不敗之地,也是進入觀光學系的不二法門。

觀光學屬於論述性強過理論性的學科,應試時不是天馬行空的作答,也不是論述自己滿意的答案,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答題取得高分,讓閱卷教授被你的答案所吸引,才是基本對策。因此,聯結理論與實務外,還要做到系統性論述,也就是說在「答題中表現思維」,讓閱卷教授感受到你是一位資質優秀的學生,這就是拿到高分的訣竅!

如何準備觀光學

1觀光發展史
從人類生活演進中,觀光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從上古時期的貴族階層社會擴及到近代一般平民大眾觀光。
2觀光的定義
國際觀光組織如何定義?學者們又分為那些不同類型的觀光,這部份的名詞解釋題目經常出現。
3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議題
旅遊人數大增,造成環境及原住民文化方面的觀光衝擊,如何保護環境及住民資源,使觀光活動持續發展,是熱門探討的重點。
4觀光行為與心理
觀光客行為是先有觀光動機的產生才有觀光需求,比較諸學者提出的相關理論架構,這些理論是命題重點之一。
5觀光政策的趨勢
觀光政策深具影響觀光產業的發展,歷屆考題對於觀光政策多有著墨,因此,瞭解近年政府推動的「Tourism 2020-臺灣永續觀光發展方案」及「觀光新南向政策」的趨勢是不容忽視。
6觀光產業供應商
光產業供應商包含旅行業、旅館業、交通運輸業、餐飲業、主題遊樂園及觀光目的地等,瞭解這些產業與觀光發展的變化,是考題的方向之。

考試前的準備

1選擇報考科系
關心報考學校的師資結構、教學研究、課程規劃方向,以及該系所與觀光產業相關的連結性。
2理解課程講義
課程講義整合多種觀光學概論版本的精華與重點,配合上課筆記,背誦解釋名詞與瞭解相關理論。
3觀光政策趨勢
利用觀光行政資訊系統網站瞭解政府近年的觀光政策主軸及作法。
4歷屆考題作答
蒐集報考學校近五年的歷屆考題,分析相關重點範圍與題型,詳實完成每題答案,這是基本功。萬事起頭難,事前的準備都無法達成,怎能期望考試時獲得高分。
5考題技巧練習
利用自己既有的瞭解,運用條列式答題技巧,思考如何應答,並練習歷屆考題,提升考試應變實力。
6作息正常調整戰力
考試前一周,重新複習講義與筆記,並回復正常作息,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況,不致因為睡眠不足產生思考淤塞的情況,嚴重影響考試戰鬥能力。

考試時的對策

1快速瀏覽全部試題
拿到試卷先不急著作答,快速觀看試卷題目及配分情況,可先寫下重點提示,思考如何在答案卷上分配作答時間與空間配置。
2重讀題目再看二次
針對不太瞭解的題目,多讀兩次,思考題目的出題範圍與方向,寫出自己的相關的瞭解,按順序有組織地以「引言」、「條列式」及「小結語」寫完案卷,必要時並配合簡單圖形說明答題。
3確實把握答題時間
每一個題目必須依照分數多寡,來設定答題時間,分數高者多答題,盡量完整地寫出自己多面向的看法,不宜都盡情發揮,否則易造成題目寫不完或答題頭重腳輕功虧一簣的情形。

考試後的建議

1選擇合適學校就讀
比較錄取學校相關課程規劃、師資設備、補修學分數及地理位置等,再次加以篩選。
2實際勘查學校環境
決定就讀後,務必親自前往學校一趟,以瞭解學校附近環境等,畢竟這是攸關未來幾年的生活環境。
3求學求知是漫長路
學校生涯是人生一階段接一階段完成的過程,現況而言,大學教育僅是一個基石,對於理論研究有所興趣的同學,可進一歩攻讀觀光等相關研究所,進入大學後,提早設定未來方向與目標,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4築夢踏實,向著標竿直跑
畢業後不論是就業或升學,語言能力、電腦文書技能和專業證照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提早規劃確立方向,現在的努力就是三、五年後發展的養分,俗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同學們,加油吧!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