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Q&A

大學新鮮人10大疑問,名校校長&高點聯手解惑!

Q1. 現在大學生滿街跑,讀大學還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銘傳大學校長李詮在知識經濟的今天,知識是我們的競爭力,知識就是力量,你可以需要高知識的時候,再去上大學。不是每一個人都得要上大學。在大學裡除了知識與學位外,最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做人的道理與處事的正確態度。德、智、體、群、美,五育裡的「德育」永遠擺在第一位,做人處事不能投機取巧。

高點的叮嚀在知識經濟時代,高知識就等於高競爭力。大學教育已經高中化,如何選擇好大學、好科系?並持續向研究所邁進才是未來求職就業的王道。(詳情請見高點研究所

Q2. 我對某些學科感興趣,但它可能涵蓋好幾種科系,我該怎麼選擇?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選科系,誰也都沒有把握。即便很多人讀了台大電機系,進來才發現這不是他要的,所以要求高中生就很懂得自己的志向與興趣是什麼,這幾乎不可能,如果可以當然好,如果不行也沒關係。你可以到大學後觀察,將來透過轉系或研究所轉到你想要的領域。

高點的叮嚀轉學考:轉校、轉系是一種新趨勢。別忘了,你還可以雙主修、輔系,且大學學歷已非最後一張文憑,大一基礎學科養成對之後研究所推甄、申請無往不利

Q3. 選學校時,該選位於大都市的學校,還是位於郊區的學校?該選擇離家近的學校,還是離家遠的學校比較理想?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目前確實有更多學生選擇大都市的學校就讀,特別是大台北地區的學校。這種大都市學校比較吸引學生的趨勢,可能無法避免。就像你出國讀書,可能也會選擇紐約、倫敦這種大都市,因為大都市有她的吸引力,視野比較寬闊、各種活動也比較多,可以豐富課業以外的生活。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學校總要選好的走,不是選離家近的走。學校的同學、環境會影響你的一生。除非真的有家庭因素考量,否則還是建議盡量往好學校走。讀好的大學,是對人生的投資,這影響你一輩子。

高點的叮嚀學校在哪裡不是重點,重點是是否為你心中的理想學校、科系或是未來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學校、科系。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都市能給你在學習上的資源更加豐富。高點全省分班多元學習型態四大課輔系統讓你學習無時差、不間斷。

Q4. 我該選擇歷史悠久的老學校,還是剛成立不久的新學校比較好?

高雄大學校長黃英忠應該選擇對自己的未來最有幫助的學校,別去分年輕學校或老學校。學校的教學品質與優勢,並不一定取決在學校的歷史。

高點的叮嚀若在一切客觀條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老學校來得較有影響力。舉例來說,求職時會利用到的學長姐資源較多。

Q5. 我的成績剛好落在「名校的冷門科系」和「非名校的熱門科系」,我應該怎麼選擇志願?

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多數家長可能會選擇熱門科系,但其實重點是只要讀的好,冷門科系也可能讀出一片天。特別是熱門科系往往讀的人多,畢業後求職競爭也多。像我們現在找「分類學」的教師,公告很久都找不到人來應徵,而食品系要徵老師,公告一貼就100多人來應徵。所以不管你從事哪一行,你只要能夠熬出頭都是一片天。

高點的叮嚀愛你所擇,擇你所愛;行行出狀元。首要任務是要慎選學校、科系,當考上學校、科系非你所愛,重考不是最佳選擇,轉學考正夯

Q6. 我的成績剛好卡在國立大學後段學校與私立大學前段學校之間,我該選國立還是私立學校來就讀?

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我會建議先選擇國立,好好把第一年讀好,再轉系。因為國立大學各方面的制度比較健全、嚴謹,包括對師資的聘任、課程的考評等,加上學費較便宜、校園環境比較寬闊、各項設備也比較周全。

高點的叮嚀學校科系還是關鍵重點,各校亦有其專長的領域,私立大學亦有評價不錯的科系。舉例說明: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系、東吳大學的法政相關學系、東海大學建築系、世新大學大眾傳播相關科系等,其畢業後的學長姐資源並不比國立大學差。這幾年企業主愛用學校、科系等相關趨勢資料。(了解企業最愛

Q7. 大學放榜後,在入學之前,我應該做哪些準備?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余幸司要先去瞭解學校的歷史,瞭解學校的價值是什麼,明白自己未來幾年在這裡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還會學習到什麼、成為自己的個人價值。有價值之後,才能變成產值。

高點的叮嚀

  1. 先好好休息一下吧,不妨來段短期的旅遊,準備迎接人生的下一段挑戰。
  2. 大一基礎學科能力養成,為未來學涯、職涯鋪路。
  3. 加強外語實力,讓自己多一項和世界接軌的能力、提昇未來的競爭力!(登峰美語
Q8. 如果考上大學後,才發現這個科系不是我想就讀的,該怎麼辦?

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如果還不至於排斥到唸不下去,那就盡量把第一年的成績學好,然後大二轉系出去。或者仔細確認自己的志向後,將來轉考相關領域研究所。

高雄大學校長黃英忠如果真的接受不了,也讀不下去了,寧可重考,也不要為了面子或糊里糊塗的讀完大學,找到自己的興趣去讀、去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高點的叮嚀重考不是最佳選擇,轉學考正夯。轉學考優勢:考科少、名額多、直升大二、不浪費時間和金錢。(轉學考聰明選系

Q9. 上課時,發現老師都不太會教課,我該怎麼辦?是不是一定得讀原文書,我無法消化吸收或無法適應,我該怎麼辦?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余幸司我們過去在讀書時,老師會教的其實也沒幾個。大學生主要是靠自己去學習,老師教不好,可以靠自己去問,問同學、問學長姐、問助教。現在資訊非常發達,不要當等著別人餵的「飼料雞」,要當自己會覓食的「土雞」。知識份子要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如果英文夠好,閱讀原文書有助於增進自己的能力;但如果英文不好,讀原文書會影響自己的知識吸收程度的話,可以轉個彎,先找中譯本來讀。先把專業能力學習好,再來補充語言能力。萬一沒有中譯本,可以考慮找學長姐、助教來協助你克服這問題。

高點的叮嚀萬丈高樓平地起。大一基礎學科相當重要。高點轉學考/專業課輔,讓你滿足轉學考、大一課業加強需求,為之後學涯、職涯做好準備。據高點學員經驗分享表示:高點專業課程每一小時課程勝過學校三小時課程、再加上多元學習型態四大課輔系統的輔助,讓你事半功倍。

Q10. 除了課業之外,在大學裡我應該還要學些什麼?「學生打工是浪費時間」,那我該不該打工?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現在大學畢業不代表什麼了,現在大家要認清,怎樣讓自己有更好的競爭力,突顯自己的特色,最好的特色就是你有永續學習的能力。不管你現哪個科系畢業,去到業界多會發現自己跟工作環境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很多東西都需要你能夠永續學習下去,所以一定要保持學習的心。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現在大學錄取率高,特別是私立大學學生,可能有不少是家境比較清寒的,這樣的孩子不去打工,他也不能過日子。學校內的工讀金也非常有限,所以很多學生必須到外面餐廳、加油站、或者去當家教。這些有打工經驗的學生,反而因為比較早接觸社會,態度比較成熟,他將來出社會往往比較懂得珍惜工作機會,比較吃苦耐勞,反而有助於他未來工作上的成就。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打工沒有什麼不好,但應該是賺取社會生活經驗的累積,而不是為了增加零用錢。比方說麥當勞的企業內部管理其實相當嚴格,如果你在那裡打工,也許會學習到一些紀律與服務的態度,也可以讓你更加成熟。

高點的叮嚀「大學生」,表示你已經是一個小大人,要開始學習對自己負責。上大學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會時間的規劃和掌控,大學教育就是自主學習。別忘了,大學有重要的必修三學分:1.課業 2.愛情 3.社團或工讀活動。學會如何適度的調配時間,大學生活將會多采多姿。高點亦提供優質的打工環境。(高點打工換課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