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商管學院

  • 會計學準備要領

商管學院

會計學準備要領

基本概念必需學起來

就大一管院的新鮮人而言,會計學之於其他學科,相對陌生有更多的專有名詞和會計專有的法律(稱為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簡稱GAAP)初學入門時一定要把以下基本概念完整建立:(約大一上學期期中考範圍)

  1. A
    會計基本概念及會計恆等式
  2. B
    借貸平衡原理及借貸法則
  3. C
    會計科目及詳細分類之財務報表的架構
  4. D
    會計處理程序(會計循環完成)

在上述中,有二個地方特別重要:
★ 會計恆等式及其擴充:整個會計基本運作從初始的借貸,直至初級會計學最後的章節「編製現金流量表」,都是基本會計方程式的運用和擴充。
★ 會計處理程序中,期末程序的「調整分錄」採記實轉虛、記虛轉實法的作法及調整分錄遺漏或錯誤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近年來的轉變與必考重點

近年來會計界最重大的事件就是我國採用的會計準則和國際會計準則接軌,目前台灣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均已採用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為編製財務報表之依據,金管會為了縮小我國採用之IFRSs版本與國際間之差異,從2017年起採逐號公報認可制。目前最熱門的有IFRS No.9投資和IFRS No.15收入認列的採用,原文書教科書也配合台灣IFRS9採用之需要發行台灣客制化版本,再則IFRS No.16租賃於2019年適用,已納入為高普特考以及會計師考試命題範圍。至於非公開發行公司則需遵循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之規定,並於2016年起以「企業會計準則」為編財務報表之依據,為記帳士考試的命題範圍。

大學轉學考和研究所入學考試,會計學通常各校都是中英混雜命題,國立學校和東吳大學以全面英文命題機會很大,而各章節命題比重分析如下:

  1. 現金及銀行調節表★★★
  2. 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
  3. 存貨★★★★
  4.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
  5. 天然資源及無形資產★
  6. 流動負債及負債準備、或有負債★★
  7. 長期負債─應付公司債★★★★★
  8. 合夥會計─很少考★
  9. 公司會計─庫藏股及每股盈餘★★★★
  10. 投資─IFRS9必考★★★★
  11. 現金流量表─必考★★★★★
  12. 財報分析★★

平常可以多做怎樣的練習,考古題……

目前所有考試均規定只能攜帶非功能式計算機,請準備一台隨身攜帶,每一章節在熟讀觀念後(一定要瞭解觀念原則的應用,切忌死背公式和算法),必須要勤於練習課本後面習題,一方面確認觀念之釐清,一方面加強計算和編表速度。

另外要特別舉例說明的是IFRS對財務報表編製格式並無明確規定,以致於造成使用中文課本,資產負債表乃是依流動性大小排列(依金管會和商會法所公佈之報表格式範例),而原文書例如Kieso課本則是以流動性大小的相反順序排列…等。以上例子是要讓同學瞭解,在學校無論選用中文書或原文書上課,研讀或準備考試時(轉學考、研究所、記帳士、高普特考或會計師)可能因為各版本而有些章節寫法不同,同學最好能配合各版本,相輔相成釐清觀念。也要注意到IFRS和企業會計準則之異同點。

就大學轉學考而言,歷屆考古題的演練非常重要,多做多算多練習當然拿高分甚至滿分不變法則,但是同學必須在瞭解觀念後再演練題目,再次強調勿死背公式和算法,一定要將觀念讀通,理解、理解、理解!

未來的生涯規劃

在升學面,直接以大學在校表現推甄研究所的入學管道

顧好大一~大三成績,直接推甄是很佔便宜的入學方式,會計研究所入學考試中的「審計學」許多學校是最高年級才能修,但是研究所入學考試通常在每年2、3月,也就是甚至下學期還沒開學,有的學校就舉辦入學考試了(例如:台灣大學)。而非常有趣的一個現象是,在大一不論是唸哪一個系,通常會計這科讀得好,就會名列前矛,對推甄商學院各類別的研究所都非常有利(例如:企管所、財管所、財金所、會計所),請各位同學大一入學後不論在管院的哪一個科系,只要遇到會計學,要記得和會計學「好好相處」。

在就業面,如果走會計專業領域

通常期望同學要努力取得「記帳士」和「會計師」的執照,畢業後可選擇一般企業的會計部門工作(稱為私人會計private accounting工作);或是至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稱為公共會計public accounting工作);再則參加高普特考之公職考試是另一選擇。通常畢業後若非選擇公職,如果能有會計事務所的經驗之後,未來也許到台灣證券交易所、櫃台買賣中心、期貨交易所,或是証券公司的承銷部、各大企業的財務部都是不錯的進階工作選擇。當然擁有會計師執照的同學,也可以考慮是否開業擁有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

推薦書目
  • (一)Financial Accounting IFRS 3/e Wiley Custom Edition, Weygandt/Kimmel/Kieso
  • (二)Financial Accounting IFRS 3/e (Chapter1-15)(Custom Edition), John J. Wild, Winston Kwok,Ken W. Shaw, Barbara Chiappetta, Hsintsai Liu
  • (三)Financial Accounting 2/e (IFRS Edition), Earl K. Stice, James D. Stice, W. Steve Albrecht, Monte R. Swain, Rong-Ruey Duh, Audrey Wenhsin Hsu
  • (四)初級會計學,蔡瑞祥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