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商管學院

  • 經濟學準備要領

商管學院

經濟學準備要領

經濟學的重要性

經濟學乃商科之母,許多與商管相關的升學及就業考試,例如『商管轉學考』、『商管研究所』、『公職考試』、『國營事業聯招』、『銀行考』等,經濟學皆為必考科目,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經濟學的考試重點

經濟學分成兩大部分,『個體經濟學』以及『總體經濟學』。

個體經濟學

發展較完整,且爭議較少,因此在準備上會相對容易許多。考試重點著重在『供給與需求』、『無異曲線分析』、『生產與成本理論』、『廠商理論』、『公共財與外部性』等,而『要素市場』、『一般均衡分析』及『不確定性』其重要性則較低。

總體經濟學

又可分成兩部分,『總體概論』及『總體學派』。

  1. 【總體概論】包含『國民所得與所得分配』、『失業與通膨』、『經濟成長與景氣循環』、『貨幣市場』及『外匯市場』,此部分為總體經濟學考試重點,但是內容難度不高,相對較好準備。
  2. 【總體學派】考試重點在『簡單凱因斯』、『IS-LM』、『AD-AS』、『古典學派』及『新興古典學派』,其餘如『新興凱因斯學派』、『實質景氣循環學派』、『貨幣學派』、『經濟成長模型』等,重要性相對較低。
考題準備

可以透過考古題的收集,瞭解各間學校出題特性及難易度。

  1. 台大:常以”英文選擇題”出題,難度屬於最高等級,考古題參考程度並不高,要熟練各理論內容之外,必須還要再加深準備難度。
  2. 政大:主要以”英文選擇題”出題,Mankiw及Parkin 原文書之題庫為常見的出題內容,難度不高且考古題參考程度大,相對來說較好準備。
  3. 台聯大系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考題以”問答題”為主,過往很常出時事分析考題,近年來則著重在經濟理論圖形分析,難度不高,但必須很熟練圖形的操作。
  4. 台綜大系統(成功、中興、中山、中正):考題以”選擇題”為主,且考古題參考程度最大,常常看見相類似考題會一直不段重複出現,熟練考古題為考取關鍵!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