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文科學院

  • 文法習作準備要領

文科學院

文法習作準備要領

基本概念

所謂「文習」,顧名思義指的便是:文法與習作。就文法而言,基本上分兩大考型,文法及語法選擇(Grammar and Usage)及改錯題(sentence correction);而就習作而言,則主要包含了摘要(summary)、翻譯(translation)、和作文(composition)。

近幾年來,插大英文的考試趨勢著重於對單字、片語的認識,及對於文章的理解。而身為一位主修英文系的學生,對於文法、句型的掌握及寫作的專精卻是相當的重要,故要測出學生在文法與寫作這方面的實力,便落在「文習」這一科。對大部分的考生而言,英文並非是母語,所以語感較差,若無文法做其後盾,很難在使用英文的時候,有自我檢查的能力;而「寫作」,代表著字彙、片語、文法、句型、及文章結構的大統合,故可精準地測量出考生的實力,故在所有舉辦插班考的學校中,便有三分之二的學校要考寫作,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近年來的考題趨勢與必考重點

台大、中興、輔大、淡江

這四所學校直接出一篇作文題(100分),所以對寫作能力不強的學生而言,是個極大的挑戰。台大之前對作文篇幅的要求並不嚴苛,只需寫250-300字即可,但近兩年(106年-500字;107年則要求350-450字左右,明顯地在篇幅上有所更進一步地要求;以往主題多與時事,生活周遭事物相關,要求學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及論點,但在107年,台大則要求學生發揮想像力,發明一樣東西來改變這世界,剛好在我們第二本文習講義(假設題型寫作)中,完全命中。相形之下,中興要求考生須寫出500-600字的作文,且要求學生讀完考卷上所出的文章,寫出一篇作文,難度較高。輔大則將文法與寫作分開考且各佔100分,就是說文習加起來共200分,所以想要挑戰輔大的同學務必在文習這一科多下功夫,然而,輔大的作文在字數方面,並無特別的規定;在體材方面,較喜歡出假設體材的作文。淡江的作文考型相當一般化(說明文、論說文…),且字數要求不高,大約在150-200字之間,較好準備。

政大考型基本上分為兩部份

第一部分要求考生看完長篇大論的文章(大部分為文學作品或時事新聞)後,回答問題或寫出摘要(summary);第二部份則要求學生寫一篇作文,作文通常佔40-50分左右。故想要攻讀政大的考生,除了勤練寫作之外,務必也要練習如何寫摘要;在文習課上,恩雅老師特別教授同學寫摘要的技巧,年年使同學受益頗多。至於字數要求,每年不一致,從200-600字都有,故考生應考時,請詳讀考卷上的寫作要求。

台聯大一般只考翻譯及作文兩大題

通常翻譯佔30-40分,作文佔60-70分。翻譯包括中翻英及英翻中各一到兩題,看似簡單卻不好抓題(各種體材皆入題),故想要攻讀台聯大的考生,務必要勤練翻譯及寫作。

東吳以往都將文法與寫作結合在一起

作文大約佔30-40分左右,然而這兩年卻改考英文閱讀及寫作,各佔100分。至於寫作篇幅並無嚴格規定,若要成績較為理想,建議300字以上。至於其他大學,考型及考點與上面幾所學校類似,建議同學考試時不妨多報幾所,已備無患。

平常可以多做怎樣的練習,考古題/閱讀報紙……

文法方面

既然是外文系的學生,文法當然是基本功,理應熟讀五大句型、八大詞類、及三大子句。然而就應考而言,時態、假設語氣、分詞、連接詞、及形容詞子句總是出題焦點,千萬要熟讀及融會貫通;勤練各校考古題更是知己知彼的應考策略。

翻譯方面

翻譯取材範圍廣泛很難準備,但主要集中於語言、文學、與時事有關的文章,所以平常不只多閱讀英文報紙、小說、及雜誌,且須有意識地加以翻譯,絕對會有加分作用。

作文方面

外文系的同學除了要知道如何書寫各種文體之外,也需針對各種文章(包括時事)多練習如何寫摘要及心得感想。可由「考古題」下手,了解自己要攻讀的學校出題的方式及趨勢,如此便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未來的生涯規劃

升學

同學可挑戰各大研究所,外文所、華語所或商研所都是不錯的選擇,然而,身為一位外文系的學生,應當出國看看,所以基本上還是建議同學,如果在時間上或經濟上容許的狀況下,出國唸碩士或遊學都是不錯的選擇。且唸完書回到國內,也許是英文程度有所提升且見識增廣,不但在國內較好找到工作且薪水也較高。

就業

如果同學準備從商,建議拿到多益700分以上的證照,且在商業英文及口說方面多加強,但若想從事公職,便建議取得中級英檢以上的證照,尤其是從事英語教學的工作,便需取得中高級英檢的證照。

台灣身為一個島國,一定得要國際化,而英文這國際語言就顯得非常重要,所以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隨時提升自己的英文將會使你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