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法律學院

  • 憲法準備要領

法律學院

憲法準備要領

基本概念必需學起來

針對憲法科目,大體上可以分成兩個區塊,一個部分是權力分立,一個部分是基本權,剩下的就是一些原理原則(如法治國原則、信賴保護原則等等),在學習上,權力分立重視五權的功能與互動,即是同學必須掌握各權力的權限(如立法院有甚麼權限?),與權力之間互動(如立法如何制衡行政),至於基本權則是學習基本權的內涵與違憲審查基準。除了上開基本的學習外,最重要的是,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學習,不論轉學考或是國家考試,大法官釋字的學習可說是最基本的概念。

近年來轉變與必考重點

台大

歷年來仍然維持一題基本權、一題權力分立,實際上在出題的方向上,還是以大法官釋字為主,筆者認為,要成功攻克台大轉學考憲法,至少700~最新解釋都必須熟悉。當然平常有時候會有些憲政議題,但因為大法官沒有作出解釋,所以還是要參考老師的文章,這部分同學不用擔心,高點課程會幫同學彙整好。

平常可以多做怎樣的練習,考古題 / 閱讀報紙......

考古題隨時隨地都必須放在旁邊,因為重要解釋的考古題可能會重複命題,所以建議同學閱讀解釋的時候,也要去看該解釋在考古題如何呈現。而平常閱讀報紙,看到五權的出現,也就是譬如看到立法院這個詞,要思考這新聞與立法院章節的關係,舉例說明,如新聞報導,立法院針對國防預算為如何之杯葛…同學要思考到立法院的預算權在憲法那個條文,有甚麼重要大法解釋,將憲法融入社會生活中,這樣才不會覺得無趣。另外要是有重要的的憲政議題,或是大法官解釋,也可以到康皓智律師與高點韓台大老師-法律天地閱覽,會定期發表一些憲政議題與新進大法官解釋。

推薦書目
  • (一)李會宗教授,憲法要義
  • (二)高點宣律師,憲法一本通
  • (三)高點楊律師,憲法解題
  • (四)高點楊律師,大法官釋字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