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法律學院

  • 刑法總則準備要領

法律學院

刑法總則準備要領

基本概念必需學起來

刑法總則這一考科,偏重理解,考生往往對於一堆名詞該擺在體系階層中的哪一個位階中檢討,一頭霧水。其實,刑法總則就像超級瑪莉一樣,當超級瑪麗目標是衝往城堡救公主前,必須通過名為構成要件、違法性及罪責的層層關卡檢驗,而每一層關卡中有各自應討論的爭點,就如同櫃子般,哪樣東西應該擺放在櫃子的哪裡,「依序歸位」,都有原因及道理,只要一層關卡一層關卡破解,刑法總則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對於刑法總則科目而言,有哪些基本概念必須要具體掌握呢?

  1. 刑法用語及效力
  2. 故意既遂犯-構成要件
  3. 故意既遂犯-違法性
  4. 故意既遂犯-罪責
  5. 過失作為犯
  6. 未遂犯
  7. 錯誤論
  8. 犯罪參與論-正犯
  9. 犯罪參與論-共犯
  10. 競合論
  11. 刑罰論
  12. 沒收

近年來轉變與必考重點

就刑法總則考科而言,錯誤論向來是考試的一大重點。所謂的錯誤,是指行為人主觀認識的事實或法律與客觀事實或法律適用發生不一致。白話點講,就是行為人想的跟現實發生的情況有出入。其實,錯誤是對於行為人主客觀不一致的說法,而錯誤發生在事實面,稱為事實錯誤;發生在法律面則叫法律錯誤。

其中,最容易成為考試命題熱區的,就是事實層面的錯誤,尤其是等價/不等價的客體錯誤、打擊錯誤、正面/反面容許構成要件錯誤等,平均一兩年就會出現一次錯誤的題型。

此外,因果關係與客觀規則理論、正當防衛與緊急避難、不能未遂與中止未遂,也容易成為出題的常客。另外,近年來刑法總則研討會或實務界座談會的討論議題,大多圍繞在新修正沒收制度上,因此對於沒收制度的條文解釋及實務運用也顯得重要。

平常可以多做怎樣的練習,考古題/閱讀報紙……

準備刑法總則一科,首先先從基本概念,也就是刑法總則全體骨架部分開始建構起,先從刑法上行為開始,一路到構成要件、違法性及罪責,再從單一行為人到複數行為人等等。建議熟讀一本教科書或參考書,將骨架建立完後,再補足各校不同老師的見解,將骨架缺少的肉給填滿。

此外,讀書不只有單向吸收,同時如何將讀進去的內容化寫成文字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針對不同的犯罪型態,有不同的寫題、開標方式,平常可以透過觀看新聞時事,或者多看國家考試、轉學考等考題,練習如何從無到有,甚至將題目鋪陳到改題老師一看就知道考生想表達的重點在哪,都是必須透過平日點點累積而來,並無法一蹴可幾。舉例來說,解題必須注意的重點有以下幾點:

(一)審題及時間分配的重要

當一拿到考卷時,第一時間應該要做的是審題,花十分鐘好好將「所有題目」看過一次,將涉及爭點題目的語句,用筆圈起來,並註明條號,以提醒自己答題時不要漏掉考點,千萬不要沉不住氣,拿到考卷直接寫第一題。先審過所有題目的優點在於,可以明確知道哪些題目爭點較多,需要多分配時間,哪些題目爭點較少,可以將該題時間挪用至他題。考試最遺憾的不是不會寫,而是會寫但沒時間寫完!

(二)下標題言簡意賅

以刑法寫題下標而言,有兩種:1.鑑定式(甲下毒殺死乙的行為,「可能」構成刑法第271條第1項故意殺人既遂罪);以及2.判決書式(甲下毒殺死乙的行為,「構成」刑法第271條第1項故意殺人既遂罪)。就寫題而言,筆者偏好判決書式的開標方式,目的在於改題老師看到標題時,即可知道你對行為人該行為的評價,而非僅看到「可能」兩字,而必須從考生的答案中找尋蛛絲馬跡。根據筆者聽聞多數老師的意見,也都偏好判決書式的下標方式。

另外,也可以利用判決書式的下標直接在標題直接點出本題爭點,例如甲出拳毆傷乙的行為,可主張刑法第23條正當防衛之阻卻違法事由,不構成刑法第277條第1項故意傷害既遂罪。可讓改題老師明確看出你的爭點意識。相對的,如果考生對題目的爭點不是把握,建議不要直接寫在標題,否則改題老師一看標題有誤,直接撇掉那就虧慘了。

(三)善用關鍵字及罐頭文句

如何在有限時間及有限字數下,吸引改題老師的目光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要懂得善用關鍵字。例如,在共同正犯的題目當中,「行為分擔」與「犯意聯絡」即是必須出現的關鍵字,考生可利用上下引號,將關鍵字引號特別標記起來,吸引改題老師目光。

另外,考生在平常練習寫題時,就要練習罐頭文句。例如,題目重點並非考在因果關係,考生只需要寫:客觀上,甲的行為是造成乙受傷結果不可想像其不存在的條件,且甲之行為係製造法不容許風險,風險也實現在構成要件效力範圍內,因此甲之行為具客觀可歸責性。此文句即直接在題目中丟出,讓改題老師知道雖然因果關係並非本題考點,但你還是知道相關概念。

(四)千萬別「漏」點

每一題考題都會對於出題的考點有固定的配分,可能一題25分的考題,有5個考點,一個考點就是5分,有寫到就會有分數,沒有寫到一個考點,該題分數就是從20分往下扣減。也因此,解題時必須鋪陳,以能解到最多考點的模式為主,以避免漏解爭點無辜失去分數。

推薦書目
★ 教科書
  • (一)王皇玉,刑法總則,新學林
  • (二)林書楷,刑法總則,五南
  • (三)林鈺雄,新刑法總則,元照
  • (四)蕭宏宜,未遂與犯罪參與,三民
★ 參考書
  • (一)易律,刑法總則,高點
  • (二)易律,考點式刑法一本通,高點
  • (三)榮律,透明的刑法解題書,高點
  • (四)榮律,透明的刑法-分則篇,高點
  • (五)旭律,刑法爭點解讀,高點
想瞭解高點轉學考插大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課程內容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Email 或 Line ID
姓名
電話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請區分大小寫)